升學解碼

蘇格蘭大學醫學基礎班 作跳板跨入醫學院

遠赴英國升學的港生人數持續上升,而歷史文化氣息濃厚的蘇格蘭亦漸受追捧, 在當地留學港生人數在四年間大增逾六成。據了解,當地擁有獨立教育體系,學制具彈性,更有多所全球知名的學府;加上大學鼓勵學生按照自己的需求及多作跨學科學習,入學後可改變主修科目,且毋須重讀 。

 

提到大學基礎班 ( Foundation ),大部分人對它都有所誤解,以為是為成績一般的學生而設。事實上,蘇格蘭部分大學設有醫學、心理學等「神科」基礎班,只要基礎班成績達標即可於原校直升大學一年級,故吸引不少成績優異但未能入讀心儀學科的港生報讀,而且部分基礎班更毋須提交DSE成績,只須完成中五的港生就可持校內成績報讀。學生可趁這一年,提升英語水平 並適應當地生活及學制。

 

聖安德魯斯大學(St. Andrew’s University)建於1410年,是蘇格蘭歷史最悠久的大學,同時也是英語世界中第三古老的大學,英國大學排名評鑑(University league table)中名列英國大學第四名;在2021QS世界大學排名(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中則被評為第九十六名,證明了學校優秀的教學品質,英國威廉王子和凱特皇妃便是該校的舊生。該校的海外學生醫科課程,首三年為主修醫學榮譽理學士,修畢後將直升入曼徹斯特醫學院讀餘下三年的課程,以3+3形式,修畢可獲MBchB學位;St.Andrews醫學院每年提供海外生學額共三十個,比起其他大學的海外醫學生名額為多(如Lancaster大學只有四個學額)。而聖安德魯斯大學正好為海外學生提供一年制的醫學國際基礎班課程,不過入學也不容易:校內外成績必須優異,平均分超過75分,並要考UKCAT和面試,IELTS起碼取得6.0分,兼具備個人能力。成功入讀基礎班的學生,會跟醫學系一年級本科生,一起修讀化學及生物課程,認識人體結構。他們亦會學習數據分析、研究方法,並對醫學道德進行探討。此外,課程亦提供英語加強訓練,學生須進行分組研究、撰寫報告及匯報等,並可與真實的患者接觸,學習溝通技巧。基礎班全年滿分為20分,只要所有修讀科目平均分取得14分或以上,而生物及化學科不低於11分,然後學生可以升讀該校醫學學位了。

——————————————————–

►想獲取最新英國或海外升學資訊,立即讚好(Like)及追蹤(Follow) Dr Fanny Chan Edd Facebook 專頁!

►如有任何海外升學疑問,歡迎電郵至 drfannychan@gmail.com

 

 

陳筱芬教育博士
星島求職廣場出版人及行政總裁

立即發送問題﹕
 

從小在英國寄宿中學開始,在英國倫敦生活了15年,對當地生活和地區非常熟悉。陳博士就讀優質海外學府,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英皇學院科學學士、帝國學院大學科學碩士,布里斯託大學教育行政管理和政策研究博士。她對本地和海外升學出路瞭如指掌,廣受家長和留學生歡迎。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精選文章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讀寫障礙」少年到海外升學
留學美國「倒數」家長如何部署系列
《劃出生涯路》 生涯規劃 - 職業性向探索系列
STEM 創科教育之升學路
STEM 創科教育之生涯規劃
國際學校
三大主流國際學校高中課程比較
投資英國倫敦優秀公立學校校網區
海外升學五大部署
不同行業的專業人士
加拿大名牌大學巡禮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留學英國大學
選校抉擇前的凖備-「打開優質海外升學之門」
大學生的另類求職裝備
大學生規劃事業路
創科年代的 Graduate Trainee
讀寫障礙學生到海外升學的考慮
在港讀新晉國際學校
企業社會責任:基層青少年的暑期職場體驗
由傳統小學走進國際學校 港生大變身
修讀IB課程 為赴美升讀大學鋪路
高中升學出路 幼兒教育前景躍進的「黃金十年」
GCE A level 成績能否直接申請美國大學?
GCE A-Level 成績 可兌換在校學分
家長應與子女一起面對DSE放榜 
拆解轉讀本地國際學校的十個家長迷思
哪一間本地國際學校的中文課程比較好? 程度比較高?
拆解本地國際學校 IGCSE學制的中文課程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因材選校
優質寄宿中學選校策略 先看教育理念
加拿大溫哥華公立學校Mini School
跳出本地傳統名校框框 轉讀國際學校學生故事

海外寄宿中學